合川拼团购房250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7人申请入群

广州老城区拟试点历史建筑活化利用 已在探索"住改商"

发布时间: 2016-03-23 09:38:0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64次浏览


[摘要]目前有数处已经挂牌“历史建筑”或属于历史建筑线索的建筑在探索“住改商”等活化利用的做法。

热门新盘推荐
  • 新盘速递 家装指南 圈房 每日导购 户型点评 Q友福利 长岭居:广州最后一块刚需地

    花都全新盘认筹享92折 [新货]16年3月广州24盘入市 [推新]黄埔名企盘4月将推新货 [地铁]21号线旁分期首付盘 [抵买]8字头起入手带装修2-3房 [新盘]从化温泉镇大盘4月推出 [优惠]花都生态盘1.5万享一口价 拒绝家徒四壁

    巧用家居背景墙

    公寓大福音

    嵌入式衣柜设计

    风情万种

    3房变身party主场

    圈房254期

    奇!高房价=生育率杀手?

    圈房253期

    惊!白领称广州租房贵

    圈房252期

    打!深扒广州假楼盘

    大王叫我来巡盘

    暖男带你去自贸区沿海楼盘除湿 [精编]空港经济区个个都是宝 [图解]晒高冷女神的气质美家 [精编]带你细数南沙名校旁楼盘 [图解]一颗小资心玩转大书房 [精编]淘宝终极账单出炉! [鉴赏]极致简约式温暖小家 远洋天骄

    96平三房+87平三房

    东山印象台

    111平三房+69平二房

    恒大珺睿

    LOFT空中墅4房2厅

    精彩活动等你来

    3月26日大粤网免费看房团 增城地铁上盖带装修3房 滑雪场旁2-4房将开售 带装修公寓1万抵88折 购南沙9字头3房减7万 番禺墅质3房带装修1.8万/平 广州北6字头带装修3房减7万

    珠光路一历史建筑。5月1日起,历史建筑“住改商”将有法可依。南都记者梁炜培摄

    据了解,《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将在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未来历史建筑“住改商”将更加有法可依。南都记者从市国土规划委获悉,目前有数处已经挂牌“历史建筑”或属于历史建筑线索的建筑在探索“住改商”等活化利用的做法。

    专项资金支持活化试点

    上周,市国土规划委举办了一场宣传保护历史建筑的沙龙。会上,有建筑专家在发言时说,目前的法律法规对“住改商”有严格的限制,但对历史建筑来说,只要不涉及仓库易燃等问题,应该鼓励多样化盘活,产权人既有对历史建筑“保护”的责任,也有获得更大经济价值的权利,“权责应该对等”,言下之意是,挂牌“历史建筑”之后,“住改商”会更容易。

    南都记者从广州市国土规划委获悉,目前有数处已经挂牌“历史建筑”或属于历史建筑线索的建筑在探索“住改商”等活化利用的做法。而且,今年,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拟申请相关的项目资金,在老城区选择部分区开展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试点工作。

    产权不清是保护阻碍

    据一名参与沙龙的女士说,单位院内有一幢上百年历史的小洋楼,也是历经周折才得以保护下来,但是这幢楼一直没有房产证,没有产权怎么长期保护是个问题。现场有专家表示,在现实的保护工作中,不少历史建筑是侨房,“一个产权人想修,其他产权人找不着”的情况也颇常见。

    根据相关条例,代管人和使用人都可以保护历史建筑,但如果产权不清,可以预想的结果是:其他相关人花钱保护了这个建筑之后,“产权人”如果突然出现,那会增加多少纠纷?

    对此,广州市国规委的相关人士说,历史建筑产权复杂是历史问题,未来打算会同住建委进行联合摸底,促进历史建筑产权人的明晰化,推动历史建筑保护的相关工作。据悉,广州对第一批398处历史建筑入户调查结果显示,其中就有13.7%的历史建筑产权不明。

  •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