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拼团购房213群(2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6人申请入群

“十三五”广州将建逾100所中小学 推进全市教育

发布时间: 2016-06-27 09:41:5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089次浏览


[摘要]未来我们将建成100多所中小学投入使用。

  “高考分数与素质教育之间并不存在对立关系,而是对应关系。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学生整体素养对应试能力的支撑。教育是民生之首,可以说我们用努力,回答了市民对于教育的关注。”26日,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在接受问题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广州基础教育。

  问题:今年,广州高考成绩喜人,一系列数据的背后说明了什么?

  屈哨兵:我们可以分三个层次来观察今年的高考数据。第一个层次是回应市民的关注。教育是民生之首,在关键节点肯定要有所表现,高考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出口。今年的表现比较好,可以说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用努力,回应了市民的关注和期许。第二个层次,是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发展后劲,一定是和在这座城市里工作、生活、成长的人有直接关系。广州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我们必须有长远的眼光,为城市储备未来的建设者、设计者和推进力量。第三个层次是,我并不认为高考分数与素质教育存在对立关系,它们之间应该是对应关系,而且这是广泛性的对应,而不是某一个学科、某一次考试分数的对应。

  这次高考广州考生普遍取得理想成绩,一个重要的支撑就是我们在高中阶段开展的特色课程。特色课程设计之初的愿景,就是和即将出现的大学多元招生录取、学生多元化发展实现有效应对。这一次高考,优秀学生的涌现可以证明,特色课程的开设取得成效。

  问题:作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广州在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方面有哪些亮点和探索?

  屈哨兵:第一,广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的达成,现在全市11个全都是基本教育均衡县,覆盖面100%。目前正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和先进市,预计在今年全部达成,重点在义务教育阶段。

  第二,广州作为珠三角地区教育排头兵,在基础教育这方面特别注意教育供给,出台了很多政策,使得很多在广州读书的孩子能够接受到相对均衡的教育,有相对均衡的接受教育的机会和质量,既包括公办学校也包括民办学校。

  第三,我们要加大公办中小学的建设,在未来几年,我们还将建设130多所公办中小学,为广东孩子们提供更多优质。为此,广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括“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民办教育分类改革扶持帮扶”、“学前教育提升计划”等。

  问题:广州是人口大市,地域宽广,如何推进全市教育的优质均衡?

  屈哨兵:广州已经做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在此基础上,我们应该明白教育不可能千校一面,基本教育资源的配置可以做到基本均衡,但是由于地域、生源、传统等因素,学校彼此之间有差异,这些差异使得有些学校或地区显得弱一些。

  我们做法三条,首先,我们鼓励每一所学校发现自己特长,办出自己的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第二,结对帮扶等方式,中心城区的学校帮扶非中心的学校,知名学校帮扶成长中的学校,结队帮扶有一百多对。

  第三,我们通过“卓越校长培养工程”和“卓越校长促进工程”来推进。尤其是“卓越校长促进工程”即将全面铺开,对大批非中心城区校长进行深耕细作式的促进培养,以卓越为目标,以卓越为基准,来成就校长、成就学校、成就学生。

  问题:踏入“十三五”,广州教育将有哪些规划?

  屈哨兵:“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做好三件事情,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教育供给要继续加强,例如公办中小学建设。未来我们将建成100多所中小学投入使用。第二是我们的教育要面向一切学生,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包括可能被忽略的特殊学生群体。我们现在准备开始实施的“步步高”工程,就是帮助那些有提升空间的学校、学科和学生,让他们更出彩、出色。第三是在“步步高”工程的基础上,注重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让孩子们实现成长、上进之梦。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