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拼团购房94群(1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4人申请入群

广州第四批推荐历史建筑公示 广钢14处工业遗迹入围

发布时间: 2016-07-28 10:51:4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5561次浏览


[摘要]你还记得广钢老铁路吗?

热门新盘推荐
  • 新盘速递 家装指南 圈房 每日导购 户型点评 Q友福利 16年7月广州26盘入市

    海珠双地铁盘在推3房 [新货]名校社区8月推新 [推新]增城地铁盘首付5.5万起 [地铁]7字头购增城2-3房 [抵买]番禺7字头1房39.5万/套起 [新盘]增城地铁3房认筹减6万 [优惠]81折购广州北6字头洋房 实力撩妹要什么宋仲基

    贴心家装细节俘获芳心

    逃离蜗居入手灵动3房

    广漂新贵打造浪漫婚房

    大写的壕

    这样的美宅志玲也点赞

    圈房271期

    为什么网红直播那么火?

    圈房270期

    逃离北上广 小城月更圆?

    圈房269期

    毕业了你的房子租好没?

    大王叫我来巡盘

    [精编]无压力享受葛优躺 室内清静很重要 [精编]珠江新城产值千亿 [图解]欧式小美卧也玩卡哇伊 [精编]物业是管家还是冤家? [图解]宅女玩转闺房清凉配色 [精编]全国“火炉”PK广州排第七 [鉴赏]阳台爬满枝蔓秒变花园 远洋天骄

    96平三房+87平三房

    东山印象台

    111平三房+69平二房

    恒大珺睿

    LOFT空中墅4房2厅

    精彩活动等你来

    5月14日大粤网免费看房团 增城地铁上盖带装修3房 滑雪场旁2-4房将开售 带装修公寓1万抵88折 购南沙9字头3房减7万 番禺墅质3房带装修1.8万/平 3万抵98折购名企地铁盘

      广钢铁路是广钢最具代表性的工业遗迹,直通厂区的铁轨如今已弃用。

      昨日,广州第四批推荐历史建筑名单进行公示,共122处线索入选。其中广钢旧址有14处,包括废钢堆场、烟囱旧址、运输铁路等;而中山大于海珠的老校区则有6处入选,包括生物楼、化学系楼、物理学系楼和梁銶琚堂等。此外,本次入选历史建筑的还有多处古村祠堂,以及位于华侨新村的红线女旧居。据悉,成为历史建筑之后,这些建筑将得到更好的保护,禁止随意拆除。

      多处祠堂传统民居入选

      市国土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做好广州市文化遗产普查成果的历史建筑线索的申报认定工作,根据相关规定,市国土规划委已会同市文广新局组织召开《广州市历史建筑(第四批)推荐名单》的专家论证会,会议同意推荐122处历史建筑线索为历史建筑提请市名城委审议。现向社会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本次推荐名单分布在广州市的越秀、荔湾、海珠、番禺、白云、南沙6个区。推荐名单主要来自广州市文化遗产普查中各区正式推荐上报的历史建筑线索,本次主要针对其中的番禺、白云、南沙三个区,根据历史建筑的评价标准,对各区上报的历史建筑线索逐一复核并筛选;另一方面来自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和推荐的线索,主要集中在越秀、荔湾、海珠三个区。

      市国土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推荐的122处历史建筑名单类型更多样更丰富,包括校园教育建筑、工业遗产、村落遗产、构筑物遗产等,其中以村落遗产类型为主,包括祠堂、书室、门楼、传统民居、中西结合风格的近现代住宅等,体现了广州乡村地区的多元历史文化遗存。

      据悉,2012年广州在历史上第一次系统组织开展了历史建筑普查和推荐认定工作,相继公布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单398处,第二批名单80处。今年又公布了第三批88处,如果第四批122处推荐线索全部通过,广州历史建筑数量将达到688处,在国内城市居于前列。

      广钢旧址14处工业遗迹入围

      在公示的名单中,入选数量最多的是广钢旧址上的工业遗迹,总共有14处之多,包括有:广钢原料堆厂旧址、广钢3号4号高炉旧址、广钢转炉炼钢车间旧址、广钢运输铁路旧址、广钢焦炉厂架空运输管廊及烟囱旧址、广钢南部煤场吊机及附属构筑物旧址、广钢废钢堆场旧址、广钢水电厂第四净水站冷却池旧址、广钢无缝钢管厂旧址、广钢焦炭场旧址、广钢煤气罐旧址(3座)、广钢中和料场旧址、广钢中和料场控制中枢旧址。

      实际上,在2013年广钢新城规划通过市规委会审议时就提出,将致力于成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典范,打造一条近3公里的中央绿轴广钢公园,串连十几处工业遗迹并设立工业博物馆。不过2014年9月,又有消息传出,广钢老铁轨被拆除了1500米到1800米,原因是广钢担心它们被人偷走,先拆下来集中保管。

      资料显示,1959年通车的广钢铁路全长约7公里,始于广三铁路的五眼桥乘降所,沿着花地河畔一直进入厂区,主要连接广中码头、广三铁路和广钢厂区。在过去的50多年,这条铁路一直用于运生钢、矿渣至广钢的高炉,每日从广中码头拉货一两趟。2013年广钢旧厂停产后,铁轨随之废弃,但老铁路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广钢最具代表性的记忆。

      专家告诉记者,广钢旧址上的这些工业遗迹正式成为历史建筑后,保护起来更加“名正言顺”。

      公众反映意见方式:

      1.信函反馈意见,请邮寄至广州市越秀区吉祥路80号广州市国土规划委名城保护处收,邮政编码:510030

      2.邮箱反馈意见,电子邮箱:mcbh2016@163.

      3.传真反馈意见,传真号:83337841

      4.网上反馈意见,登录市国土规划委官方网站http://.upo.gov./,在对应公示图下方直接发表意见。

    【微信看楼市】:信息烦乱,要接地气?微信搜索添加【房产广州站】(微信号:houseqq_gz),找广州小编唠嗑去!

  •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