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拼团购房138群(11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4人申请入群

手握3000亿可动用资金恒大圈定并购方向:涉及地产及证券信托业

发布时间: 2016-09-03 10:13:58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5414次浏览


在8月30日的半年业绩报告发布会上,中国恒大集团(03333.HK)主席许家印并未出现。尽管如此,也难挡媒体对这一房企大鳄下一步举动的好奇与探究。

恒大披露的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总资产达9999.2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年底上升32.1%,规模全国第一,国内首家万亿总资产房企诞生。对于未来的计划,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透露:“恒大上半年现金余额达到2120亿元,充足的现金流能够让恒大在并购地产公司以及证券、金融集团方面有更多动作。”

行业第一更替

角逐多年后,恒大与万科的行业第一之争在近期出现更替。

8月31日,国内权威研究机构克而瑞发布2016年1-8月权益销售榜单,中国恒大累计权益销售额2237.5亿元,位列全国第一,大幅超过万科528亿元。除此之外,恒大中期业绩数据亦均超越万科:总资产、营业额、核心业务利润、现金余额分别较万科高2876亿元、127亿元、24.8亿元、1401亿元。

如果以销售额计算,万科在过去十年占据行业首位。行业普遍认为,随着房企项目合作不断增加,以“含金量”更高的权益销售额为排行依据将逐渐成为趋势。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权益销售额是房企按项目持股比例应占的销售额。近年来,房企合作开发项目越来越多,但部分房企在统计销售额时并未剔除非权益部分,未能真实反映其实际销售额。权益销售额是房企销售业绩最真实的反映,更客观地显示了房企真正的实力。恒大前8个月权益销售额位列榜首,意味着其已成为新的行业第一。

今年8月,恒大宣布将2016年销售目标上调至3000亿元,较2015年实际销售额大幅提升49%,如果目标实现,这也意味着中国将首次出现3000亿元房企,恒大将成为房企金字塔最顶尖的一个。

对于3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夏海钧指出,恒大不但有信心,还将超额完成,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将有相当长的平稳发展过程。同时,恒大的优势是产业集中度高、有充足的现金流和土地储备。

超3000亿资金怎么花

哪怕抛出了一份亮眼的业绩报告,但在发布会上,万科事件仍是媒体关注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在8月15日,恒大宣布已总计斥资145.7亿元人民币收购万科6.82%的股份。

对于恒大购买万科股票的资金来源,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明确表示,恒大有充足的现金储备,购买万科股票的资金100%来自于恒大自有的销售资金。

除此之外,他也一再表示,万科事件并不是恒大当天发布会的主要问题。“有关事件进展,公司会遵循完全公开市场信息的准则,按照国家、香港本地的法律法规进行权益的披露和公告。”夏海钧称。

尽管夏海钧口风严谨,但在“100%恒大自有销售资金”回答里也能看出其对恒大现金流的自信。

恒大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集团现金余额2120亿元,较2015年底增29.3%,达到公司上市以来最高水平。除此之外,还有国内大型商业银行的大量未使用授信,额度高达1260.1亿元,也就是说连同2120亿元现金外,恒大可使用的资金合计达3380.1亿元。

对于3000多亿元的用途,夏海钧直言“未来将利用这些现金并购一些地产商,增加恒大的土地储备。”于此同时,夏海钧补充道,恒大会在证券、信托业做一些并购,形成一个金融控股集团,使得恒大的金融业和地产业并驾齐驱。

事实上,除了今年对万科、嘉凯城(000918,股吧)股票的投资外,恒大在去年已经发起多项并购,涉及新世界、华人置业等港资巨头15个超大型项目,总建面超1700万平米。如今,夏海钧重提并购,目标是否已经圈定引发市场好奇。

研究机构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小房企生存空间正被挤压,大型房企优势继续扩大,市场优胜劣汰加剧,强者恒强大者愈大。

继续布局一二线城市

目前尚未可知恒大的下一个目标,但可以肯定的是,应该跑不出一二线城市这一区域。因为在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里,一二线城市被认为是最安全的避风港。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上半年房价累计上涨12.79%;二线城市累计上涨5.33%,部分热门二线城市,如苏州、南京累计涨幅超过20%。一二线楼市需求旺盛,房企削尖脑袋试图挤进这一区域避险,恒大也不例外。

夏海钧介绍称,恒大今年上半年在所有房地产企业中拿地最多,总共花了800多亿,新增项目达80个,其中一线城市投资额占比10.1%,二线城市投资额占比63.8%,合共占比达73.9%。

在上半年的成绩单中,转战一二线城市的战略布局红利已经鲜明凸显。在恒大上半年1417.8亿元的合约销售额中,一线城市占比7.5%;二线城市占比56.5%,也就是说一二线城市贡献超过六成合约销售额。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恒大拥有1.86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在全国的项目总数为454个,一二线城市土地投资额累计占比73%。

夏海钧表示,多年来,恒大地产业务主要在三四线城市,2016年开始,主要拿地项目转向了一二线城市,未来主要资金还将投放在一二线城市。“集团转战一二线城市已非‘过程’,而是‘结果’。”夏海钧强调称。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